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,2021年9月10日。

我心潮澎湃,我临笔涕零,我端着酒杯,不知道南北漫长的路通往何方。

从荆花包围的山间走开,我一路跌跌撞撞,终于离开了日思夜想的山水间。交错的,是迷茫中森林的小路,是黎明时天空的微光,是东山上铺满的紫荆花。

我想写下我心中的希望,也想画出我脑海的记忆。可我仅有半点笔墨,只有一腔热血,满怀回忆,以此记录。

小学时候,经历了一代大规模课改,我的数学老师开始教语文。初中时候,承受了一次大面积并校,暑假还没过完却换了学校。高中时候,参与了一种新课堂模式,师生都在摸索中步步前行。大学时候,遇到了一种全国性的学术整顿,下个月份就可能发现一条新的规定。

后来呀,小学换了类型,原来的校址成了新的幼儿园;初中变了模样,不在欢迎我的到来;高中搬了校区,清风街上再也找不到回忆;大学自己努力,或许有望更上层楼。

我们的人生,只是短短几十年,星河一般漫长。似水柔情,如丝恩泽。岔路口旁站立不动的,总算看清了面孔。

多年以来,我总是在想。如果没有他们,我会是什么样子?是田间地头,是山中河边,是面朝黄土背朝天,是一条大路没有边。

我心怀愧疚,辜负师长期盼。不是高官,没有厚禄,才学不足以出人头地,口舌不足以一路亨通,能力不足以肩负使命。我不是人们传诵的大人物,也不能让父母老师面上增光。

我心怀期盼,梦想抵达远方。想看看山外的世界,不惧舟车劳顿,不怕山高水长,不想迷途往返。我出门十米,就觉路远。我千里之外,也是家门。

我心怀远方,相信收获山河。我从山海之间来,我到山海之间去,我向山海之间走。从未到达的地方,都是我的远方;没能回去的地方,都是我的家乡。

我想起往日种种,杯中白水,苦涩异常。荆花开了又败,难再见一面。花木枯后新荣,不是旧时相识。只有半山腰上的一颗矮松,早已有两个我那么高,枝头的喜鹊走了又来,诉说着过往。

<未完待续>​
首图源自中国教育协会微信公众号。
祝福我遇到过的老师们,身康体健,年华不改。你们学识渊博,品德高尚,清风亮节,实为楷模。师恩如光,星微致远。我何其有幸,沐春风如雨,感怀至今。

/// 上天言好事,下界降吉祥,祈愿安康,顺遂平安。 ///
最后修改:2022 年 06 月 18 日
星光不负赶路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