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静夜思记叙

年廿,距千里。

路遥不知马力,时则三日未尽。西行漫记,却又黄沙,土石隆起,绿叶未见几何,人稀地大十里半村家。至于车内歌者,有也。谈而色变者,未知有也。

地过于冀而人少于石,不过二三之数耳。意在飞花,时如驰驱,华章有彩,山河广而秀于人。外语逍遥,内容自在,何堪破晓,狼烟绝而安于吾。尝访阿师,于巴音布鲁克。原广而草盛,山多而路少,鹰击长空,鹤立绿丛,珍奇存而鸿鹄戏。师之道,则爱与责任。身体力行,教诲不名。

图片 巴音布鲁克草原一角,归时小雨伴随彩虹

又观乎胡杨,十月寒风起,飘飘乎遗世而独立,如天之翼,如地之际。大漠沙如雪,化而为丝,手起连绵不绝。沙角之湖,水深而洌,貌蛟龙之潭,状无风之海。前人有言,胡杨千年不死,死后千年不倒,倒后千年不朽。余有荣焉,手抚其枝。既糙且坚,如枣木之肤裂,如铁石之不断。其叶因风而动,飞旋于地。叶尽金光,九五之色,观其形而嗅其味,全然不知奇特。大漠黄沙,胡杨卫戍,高山草原,鸿鹄之志。或曰天山之境,又有东归北山等地,时节无奈。

图片 沙漠边缘胡杨树,面对太阳未能展现树木英姿

余初至小学,事务繁杂,纳三、五之国语,代安全、环境之类。改其错题,授意善思,未有问而不告,求而不得者也。尚有塔提力科等生,终与课业,手自笔录,计日而交。张闻乐、崔庆宇、王一衡等诸生,心智聪慧,大有可为。其他学者,日有所思,均为可造之材。月余入初中部,遂有三五之生,心心念念,来问何归。心之念念者,吾之教也。未录其姓名,吾之过也。

图片 教师节与小朋友们参加集体活动,图为三年级学生清点人数

初中之课业,不与之同。凡所宜有之书,皆集于桌,每逢备课教研,师之未忘。观之课堂,活而善思。恐误学业,备课尤为费之时力。其课业有所欠缺者,卡米然也,聪慧有之,心不在焉而乏于课业。尝促膝,应答尚好,随之又复。假家事,因冯之托而教于七三。生之民族众多,学业良莠,细致而言,尽皆板书,恐其未懂当日之文,言而复语。代吾兰为班之长,言曰亲之过也,本为代吾然。又夸吾之貌询之亲友,吾如实告知,生等未信也。

图片 受人所托代为自习,下课后七年级学生仍有在班学习

尝与会于石门,未有期间,则差以二千未尽。料得无事故里,夜思四月初阳,今录三月来事,叹必执业而行,可后来居上乎。

今临思伤悲,不知所言。

录于和静
2018年11月25日

补记:
近日受人所托整理文学社资料,多方联系尚未补全,偶然发现便签中竟有两年前的文字,那是实习的时候,半年时间学习颇多、感悟尤甚,师者学者无非为人,人与仁之间还没能想清楚,或许是矫情,也或许是其他,不知道那时怎么写出来这篇字,实际上,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述说,也就不再多言。便签多有不便,容易丢失,既然翻出来了,想着发到哪里,微信也好,博客也好,总归是个念想。虽然现在看来语病颇多,语法不不畅,但是还是不改动了。一是胸无墨水才疏学浅,改不出太好,徒惹笑话; 二是留作纪念,当时当事或许更为纯真。师长言传身教,孩童聪慧善良,均未遗忘。

<完>

图文原创,未经同意,不得使用

/// 上天言好事,下界降吉祥,祈愿安康,顺遂平安。 ///
最后修改:2022 年 06 月 18 日
星光不负赶路人